close

 

寫這開卷筆記看起來實在超虛榮超有成就感的~ 

讀書真快樂! 尤其讀到好書, 心中那股爽勁啊~ 開卷筆記PART II!  

 

生活輕文:

法國盛宴--彼得.梅爾

法國盛宴.jpg

這是本讀起來讓人不斷嚥口水的書。來大陸前,還好在老妹書櫃隨手一抽, 不然差點錯失好書一本.

PETER MAYLE 是個英國佬, 英國餐桌上的貧瘠讓他在接觸法國料理後, 舌頭終於有了靈魂.

當然在他以美食評論者身份帶領讀者探訪一個又一個美食盛會時, 驕傲的法國人對英國舌頭想當然是"你能吃出個什麼?" (英法糾結本深)

PETER MAYLE活靈活現地寫出法國人對美食的狂熱, (食材, 美酒均有其隆重的節慶) 烹調精緻的偏執.

吃, 對法國人來說是萬眾一心的信仰.

松露神聖到可以辦彌撒, 青蛙節, 白玉蝸牛, 布雷斯的貴族雞選(規定要有法國國旗三色: 鋼藍色的腳, 白色的翅, 紅色的冠), 鹽之花, 生蠔, 乳酪, 勃根地葡萄酒更是必然的慶典.

這本書, 讓你更了解法國食材, 也更讓你想吃法國料理. 愈讀愈覺得平時吃的東西只是粗魯地填飽肚子.(強烈建議勿在飯前或月底沒錢時閱讀)

 

米其林星級美食指南. 我一直沒搞懂這美食&輪胎究竟有什麼瓜葛?

很高興這書化解我多年的疑問。

1891年, 米其林發表可拆卸橡膠輪胎,當時為了鼓勵車主磨損旅遊, 特別印製一本美食指南(吃是最能驅動法國人點燃引擎)供車主參考. 

當然, 米其林美食評鑑發展至今已是獨立公正不可撼的權威.

再讀一次,二次三次也不厭倦的書。

 

中文長篇小說:

長恨歌-王安憶

這本述說上海女子王琦瑤一生命運的長篇, 初看時感覺像在讀張愛玲小說, 但不用擔心, 讀起來一點都沒有張愛玲式要死不活的美. 雖也是以那些瑣碎, 那些旋在空中的鴿、攀在房子外的爬牆虎做為投射. 可在描寫二個女人之間, 對男人心的明爭暗鬥, 不動聲色的社交往來下的暗潮洶湧, 還有最後的那抹勝利感.. 讀來真的很有味. 當然也有男女間的暖昧, 如何的以抑代揚....

張愛玲的感性是淘著女人的多愁善感看時代動亂, 而王安憶的筆調能把上海這個城市如史詩般地舖展, 一線一筆抬到一個更高的視野. 上海的弄堂, 上海的鴿子, 上海的閏閣..

張愛玲的上海是奪眼的工筆, 王安憶的上海是一幅會令人發出"啊"一聲的潑墨寫意, 盪氣迴腸的那種.

第一本王安憶就讀到她的代表作... 接下來不知會不會踩到雷?

這本啊~ 真是一本流暢至極的文學好書.

 

胡雪巖--二月河

台灣人對二月河應也不陌生. 電視作品《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均是叫好叫座的歷史大劇。

胡雪巖讀來,沒有很寫到心裡的弦。用來殺時間倒是可以的。

 

活著-余華

雖是長篇小說,但短的很!一個下午就讀完。

《活著》把人生的苦難當成一種機轉,用一種平淡地口吻述說苦痛。時代跨越了惶惶的文革,但筆者卻輕淡不帶濃厚悲情色彩。讀完後心裡悠悠地,很想把鞏利和葛優詮釋的電影版也看來一次。

推!

 

玉米-畢飛宇

故事背景在毛澤東時代的農村。 別說都市裡人心難測,農村裡每隻眼睛盯著之下的個各人心更是難測。

小說分三大章回,分別講述大姐玉米,二姐玉秀,么妹玉秧三個女人的故事。

父親浪盪縱性終使一個家庭自權勢沉沒, 玉米自小持家的果敢與手足之間的狠勁來去, 精明之下透著大器。玉米為了扳回一個家庭的權勢,不惜迅速下嫁給中年喪妻的官。

玉秀是被自己美麗所誤的..

玉秧是個埋頭苦幹型的人物.. 也讓她衝出了頭天.

這本書, 寫著手足之間的較勁, 你會驚訝她們的狠毒, 但在每個狠招之下又是一層牢不可破的親情.

怨妒, 未婚生子, 出賣肉體, 強暴... 都是女人的求生存。 

畢飛宇在寫玉米那章節有一句:「想來想去男人還是不可信的。趴在你的身上,趁著快活,兩斤肉能說出四斤油來,下來了,四斤油卻能兌出三斤八兩的水。......男人哪,拔出來之前是一個人,拔出來之後又是一個人。」

很難想像一個男作家能把女人心思描寫的絲絲入扣。值得矚目的新銳作家。 

 

工具書:

幼兒讀寫能力-七田真

說實在, 很想把這本丟到垃圾桶! 七田真的理念實在太不適合我, 讀起來充滿焦慮.

每個培養方法之後,都要來個統計。統計內容大多是孩子三歲前若不會什麼,將來小學,大學的排名必是最後。─>根本是對媽媽的威脅嘛!

 

外國翻譯小說: 

追風箏的人

在闔上書的末頁時,我是熱淚盈眶的。 沒想到,我的淚水也會因著人性美好而流淌出.

故事殘忍又美麗,還有最後的救贖也是如此令人感動,還有對故鄉的深情。

這是一本令人沉吟許久的好書,盪氣迴腸,雅俗共賞。

讀完這一本,覺得之前的每一本都遜色了。

必讀佳作!!!!!! 超級大推薦!

(好像也有拍成電影,改天去找找)

 

 

已讀完待寫心得: 模仿犯, 來吧孩子!, 風雅頌, 陰陽師.

下本要讀: 共和國記憶60年, 剝洋蔥, 生死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