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陣子自殺式地沉淪連續劇, 開卷筆記以及開卷這件事似乎像上輩子那麼久遠.

好在近來又尋回宅女恬適生活..

讀過的書, 在記錄過程中體會更深. 也不枉作家爬格子的字字心血.

 

[推理小說]

宮部美幸---模仿犯, 樂園()()

第一本宮部美幸從模仿犯開卷, 嚴格來說真是個不好的順序. 看了三本宮部作品, 愈來愈覺得模仿犯是她的登峰之作!

宮部的推理小說, 揉和了推理的刺激性和充滿人性的文學感. 不同於以前讀的推理, 套路都訂在密室殺人, 誰是凶手...之類的老梗, 簡直像金田一or 名偵探柯南成人版般的雞肋.

宮部的推理故事似乎會設定一個角色來擔任人性美善溫暖代表, 如: <模仿犯>蕎麥麵店的長子, <樂園>阿等的母親敏子.. 這是偶然? 還是她每部作品均有意定這麼一個角色做為醜陋邪惡世界的平衡? 下部進攻<龍眠>便知!

讀宮部的作品要有一翻開就會心心念念, 非一鼓作氣殺完的心理準備.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讀起來也是有著文學感, 但不若宮部女性化的那種氛圍. 土屋比較男性, 是那種有著懷舊泛黃老爺爺說故事的親切. 我也喜歡土屋爺爺說故事的方法. (不過更喜歡宮部美幸, 沒辦法~ 我是女的)

 

生活小文-

51UJdt5jfWL__AA500_.jpg

來吧孩子--池莉

很意外, 我認識的那個寫散文寫長篇小說的池莉, 竟也出育兒心得小文. (0歲~18歲)

也很不意外的, 一個多情敏感的人, 怎能不用文字把孩子帶給母親滿腔的感受化成文字.

這本書裡映照出我帶孩子的身影, 這本書讓我窺見大陸教育變態的嚴厲, 這本書讓我看到一個母親教孩子如何生活, 如何從容, 如何品味, 如何在一個不尊重孩子的教育制度下, 親子如何煉出勇氣去對抗&自我調節.

如此智慧又飽含溫暖的母愛下, 難怪孩子能從容, 能大器, 最後高考也是出人頭地.

真希望我的孩子能有顆溫柔的心, 也俱備與大環境競爭的智識勇氣.

既文學又工具的一本媽媽書.

 

中文長篇--

自由生活-哈金

原想省錢地在深圳買哈金的書, 卻在書城遍尋不著. 原來, 這位作家被大陸禁了. 這更加深我非得擁有一本哈金才甘心.

 

自由生活, 以男主角武男為中心的小說, 漫漫地描出在沒有人際脈絡的異國之中, 中國人第一代移民美國生活的辛酸與思想.

能踏上美國土地的中國人, 在中國必有著一定的學識水平, 經濟水準, 才能以留學名義赴美.

但真正要在此紥根生活, 飢餓像一把刀, 亮晃晃地架在脖子上, 眼高手低的沖擊抵不過咕嚕咕嚕叫的肚子, 還有一家人的咕嚕.

在養家活口的檐子下, 賣勞力, 錙銖必較地存錢. 他當詩人的夢想呢? 日夜勞力透支來緩解夢想漸微的空洞, 來忘懷以為的愛情?

可, 武男賣力維持生計卻不也忘懷自己的夢想.

他用他自己的方式, 不讓詩人的夢熄滅, 也許一天只背幾個英文單字, 也許一天只讀一點點詩.

整本書裡夢想與現實之間取捨的過程與精神, 很令人感佩.

 

除了填飽肚子的問題之外, 中國人還面對了什麼?

在背景還是改革開放之前的中國, 是專權的中國, 共產的中國.

糧米,國家分配給你; 油鹽,國家分配給你; 房子,國家會分配給你, 就算是工作, 也是國家在分配的. 一切的一切, 國家分配.

然而, 這裡是美國, 有著中國人不熟悉的自由.

自由是靠自己, 中國人面對著突然的自由, 要適應這自由.

 

再提到, 國家認同問題.

部份移民人, 愛國主義始終凌駕於個人、 家庭之上, 關於"祖國"的一切, 斷不了臍.

他有一點同情, 更多的保持距離. 他們 批鬥, 缺乏同理心, 自私. 說謊.

 

我在異鄉讀"自由生活"很有味道, 期勉自己也有武男的勇氣, 過我現在的"自由生活".

自由生活, 嘖嘖!! 好書啊~ 還好沒錯過你.

 

 

生死疲勞-莫言

作者很妙!! 以六道輪迴各呈一章節來述說一個農村土地改革, 文革的變化.

原是個地主被槍斃了, 變成了驢投胎自家, 驢死又變成牛, 豬, 狗..

以畜牲的眼睛來看土改農村的變化.

不要以為這是本很艱澀的書, 莫言用很貼地的方式說故事. 有一段寫"西門鬧"被二老婆誣控他強暴, 所以才不幸戴上地主帽, 書中西門鬧是想的: 「如果不是有兩個身強力壯的民兵反剪著我的胳膊, 我會不管三七二十一, 衝上去, 給她一個耳光, 給她兩個耳光, 給她三個耳光。我坦白,因為她在家庭裡搬弄是非,我確曾抽過她三個耳光,她跪在我的腳前,抱著我的腿,淚眼婆娑地望著我,那眼神之媚,之可憐,之多情,讓我的心陡地軟了,讓我的屌猛地硬了,這樣的女人,即便是搬弄口舌,即便是好吃懶做,又有何妨,干是三巴掌之后就是如醉如痴的纏綿, 這個.....」

 

"生死疲勞"默默的小人物(或者說是小動物), 卻擲地有聲地映出土改歷史.

不過, 因為這本小說語言太貼地, 太隨性, 書的後半段感覺有太多作者在自言自語, 很廢話. 如果能刪減一些比較好.

仍不失為一本好書.

 

已讀完的書很多, 要寫下心得也是對時間&自我的考驗. 

怎麼我就老愛把自己弄這麼累? 

 

 

已讀完待寫筆記: 風雅頌, 十年後愛得閃閃發亮, 綠豆碰的偏見, 扮鬼臉, 那個夏季那個秋天., 龍眠, 魔術的耳語, 獻給妻子的犯罪 (天啊~ 列一列還欠真多耶!!!)

 

正在讀: 我妹妹, 剝洋蔥, 惶然錄, 遊戲力,共和國記憶六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