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在台媽網見一則討論, 關於孩子在學校學會大陸人的措詞. 他們管尿尿, 拉尿”. 大便是拉屎.

媽媽們的回帖可以感受到她們對拉屎拉尿的措詞粗鄙無法接受, 禁止孩子使用.

這算不算是種族的優越感? 台灣人比大陸人高級??

 

在我的孩提時代, 老一輩的台灣本省人對客家人, 原住民, 外省人都抱著一種或多或少的岐視或是自身的優越. 在一個小小島嶼上, 都能劃出一些不同的團體社群, 這是人性or中國人的天性?

在融合了數年後, 很欣喜的是, 新一代台灣人已不去區分客家人or講台語的. 若還抱持著省籍情結的人反而讓人認為食古不化.

 

我知道客家人管尿尿叫痾尿”. 在我的語言領受上, 痾尿其實也不比拉尿高級到哪裡.

就我觀察, 華人(又或許是全天下人), 怕被比自己好的人看不起, 卻又愛看不起比自己差的人. (韓人尤是)

這種階級感或者說是血統的優越感, 也許是全球化最一致的部份.

人性.

 

不管你講棒尿”or”拉尿”or”痾尿”, 我們長大後都會自動更正為上廁所”.

用語, 那是童年的記憶, 母語的鄉愁.

 

 

 

 

ps.)謝絕任何政治討論留言

ps.)寫這類惹火燒身文章,我骨子裡一定犯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