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開卷記錄一直擱在桌面, 遲遲未完成.

近來閱讀進度大增, 再拖下去這篇最後命運很可能在資源回收筒. 近日趕緊搜集細碎時間先筆記幾篇, 日後再更新.

 

我說登陸後的開卷, 是最優質的閱讀.

孩子上學時, 有大把時間配合當天情緒揀書開卷. 孩子沒上學時, 帶她去小區放風, 手上的書不但終止了虛擲光陰的感嘆, 整個閱讀品質更是舒心的沒話說.

 

暖暖日光下, 滿眼綠意間, 微風輕送. 恬淡的時間緩緩地在孩子笑語中流動著.

若不是孩子, 我怎可能花如此長的時間在日光下開卷? 我怎能體會戶外閱讀竟如此美好?

孩子讓我對生活又再體會一次.

 

散文:

熬至滴水成珠

不再多說, 點開前幾篇文章即是.

 

翻譯長篇小說:

 羽衣-吉本芭娜娜 <文學類>
羽衣.jpg

讀起來不費力, 非常具有療癒力的一本輕小說. 整本小說主構描寫當了八年情婦的螢失去愛情後, 返回家鄉內心的整個癒合過程. 文字輕柔溫暖, 讀完內心非常平和,是吉本芭娜娜少數不灰色作品。 很適合在冬日午後就著一杯熱伯爵奶茶, 溫暖開卷.

另, 芭娜娜的白河夜船&廚房, 也很值得推薦.


恐懼之邦
--麥克.克萊頓 <緊張小說>

麥克.克萊頓的高科技緊張小說秉持他高明的說故事功力,像在看好萊塢電影一樣緊張刺激欲罷不能呀!

故事述說極右派環保人士透過媒體製造恐懼, 為把恐懼推向極點便以人為方式製造一些"大自然的反撲"... . 題材很新穎, 的確呀~  這社會有多少人會去懷疑媒體報導的真實性?

我想起幾年前風行的電子郵件有太多這種似是而非的資訊.  NOKIA手機按* 按什麼OOXX就可以省通話費之類的.. 當時我就回信給發信人: "你試過嗎?"若沒試過, 便把這信轉給別人, 算不算是一種不負責任? 不過, 生活嘛~ 好像也毋須用如此嚴重的態度面對朋友.

 

這本打開就闔不上的緊張懸疑小說對主婦而言是一種痛苦。故事套路新鮮,高潮多的讓眼無法休息。但我覺得結局有點輕率,像做了一場沒有射出來的性愛一樣,少了點說不出來的什麼。

 

 事發的19分鐘-茱迪.皮考特
事發.jpg

每回讀茱迪.皮考特的小說, 心裡都很沉重,但是又很好看 ><"

姐姐的守護者講的是, 生下小女兒來供給大女兒在每回病痛需要的骨髓or血. 大女兒的心境、小女兒的守護&殺意, 還有家庭各個成員內心的各種無奈...

姐姐的守護者. (點入見以前開卷筆記)

 

事發的19分鐘講的是校園霸凌議題. (哪個當媽的不會擔心自己的孩子是被害人or加害人?)

小說開始以少年19分鐘瘋狂射殺校園的暴力血腥登場.

每個角色的心境讓人讀起來又很沉重(很入戲的那種).

被殺者父母的傷痛、少年是如何一點一滴地變成殺手, 少年說:"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當然還有讓人讀來心碎的那位殺手少年母親心境. 少年母親: 「希特勒的母親是個可怕的人嗎?」

孩子殺了人,母親的自責讓人讀來心疼。

但他為什麼會瘋狂殺人? 有興趣的人去買來看吧~ 講多了,就沒意思了。

 

短篇小說:

小碎肉末-李佳穎

是本極短篇小說集冊. 作者在短篇侷促的文字中敍事筆法俐落精準不黏膩, 浮世人生下, 那些曾經情緒失神的剎那, 或說是被生活壓仰著不該深想的題目, 很快地被她的文字勾引了出來, 狠狠地扒開.

不過, 因本人目前開卷均沉醉長篇小說裡, 突然讀起短篇還是沒能好好進去. 好吧! 我招了!! 我文學造詣還是淺淺一攤.

 

工具書:

你的三歲孩子

在女兒滿三歲之際, 似乎變得愛哭, 沒有安全感. 於是緊急地托人捎這本書來救急. 

急病亂投醫就是醬子!

事實上, 讀完後對我沒有很大助益. 你的x歲孩子系列, 個人覺得買至2歲就好.

 

好孩子的成長99%靠媽媽-張炳惠

好孩子的成功來自媽媽1%的改變

這二本育兒工具書是和大陸媽媽的交換讀書. 光看這二本書名就令我非常不以為然,

而且這二本書是出自韓國人筆下, 更勾不起我的興趣. 這位媽媽以她認真教育前妻孩子成功的心得, 把成功的經驗寫出來. 我心裡又更抗拒地想著: 沒有經過二歲前孩子的折騰, 能多大言不慚地說出: 好孩子的成長99%靠媽媽呢?

 

不過, 在初抵大陸, 沒魚蝦嘛好的狀態下, 又加上這二本也算是暢銷書, 我還是看了.

看後, 頗有心得, 這書會暢銷果然不是沒有原因.  

首先, 這本書許多理念和BUBU類似, 有點韓國版"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味道. 不過, 下筆的筆態不若BUBU溫柔, 但我寧可想成這有可能是翻譯問題. 很韓國實事求是地精神, 作者在書中列了許多實用方法.  

根據作者培育出耶魯孩子的育兒詳記(是的! 當你的孩子考上了耶魯, 你的教育就是寶典), 我根據自己缺失羅列幾點備忘(僅供自己參考)--

 

*堅決執行"自己訂下的原則"-不是權威, 而是態度要明確.

*影響孩子一生的九種能力:

1. 接受失敗的能力-盡力對的起自己的努力, 不著眼名次.

(警語: 你本身是不是在畏懼孩子的失敗呢? )

2. 哲學式思考能力-開放性地與孩子討論問題, 讓孩子成為有想法的人.

3. 感知幸福的能力-建立屬於自己的幸福. 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自信心, 樂觀...

4. 領導能力-能站在別人立場思考, 學會輸. 學會自主(對自己負責), 懂得感恩.

5. 閱讀能力-讀完書再與孩子進行討論.

6. 交流能力-listeningà talkingàthinking(不斷地提問刺激孩子)à補充孩子的意見

7. 英語語言能力-反覆聽, 重覆句型.

8. 經濟能力-讓孩子參與家計, purpose saving.

9. 自制力- 培養辨別能力是第一步 (孩子要會區分該做的事&想做的事), 注意要讓孩子在"期待感"中完成做完該做的事, 就可以做想做的事, 也可適時以奬勵來"強迫".

 

平心而論, 這本書頗值得一讀.

 

 

已讀完待寫筆記: 模仿犯, 胡雪巖, 玉米, 風雅頌, 法國盛宴, 來吧孩子.

正在讀: 長恨歌, 來吧孩子, 惶然錄, 遊戲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