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登陸前, 一直覺得中國是個令人不安的國度. 而, 目前居住的深圳關內, 城市建設算是非常現代.

有整潔便利如台北捷運的地鐵-

 深圳地鐵.JPG

乘客雖不懂得先下後上, 但至少讓座度有70%.  

 

離家10分鐘有個Mall, 裡頭有讓我覺得老公很不會賺錢的Catier, Omega, BURBURRY, Dunhill...

可喜的是, H&M 及ZARA的價位, 口袋還算擠的出人民幣讓我偶爾爽快.

ZARA.JPG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在前陣子自殺式地沉淪連續劇, 開卷筆記以及開卷這件事似乎像上輩子那麼久遠.

好在近來又尋回宅女恬適生活..

讀過的書, 在記錄過程中體會更深. 也不枉作家爬格子的字字心血.

 

[推理小說]

宮部美幸---模仿犯, 樂園()()

第一本宮部美幸從模仿犯開卷, 嚴格來說真是個不好的順序. 看了三本宮部作品, 愈來愈覺得模仿犯是她的登峰之作!

宮部的推理小說, 揉和了推理的刺激性和充滿人性的文學感. 不同於以前讀的推理, 套路都訂在密室殺人, 誰是凶手...之類的老梗, 簡直像金田一or 名偵探柯南成人版般的雞肋.

宮部的推理故事似乎會設定一個角色來擔任人性美善溫暖代表, 如: <模仿犯>蕎麥麵店的長子, <樂園>阿等的母親敏子.. 這是偶然? 還是她每部作品均有意定這麼一個角色做為醜陋邪惡世界的平衡? 下部進攻<龍眠>便知!

讀宮部的作品要有一翻開就會心心念念, 非一鼓作氣殺完的心理準備.

 

土屋隆夫-影子的告發

讀起來也是有著文學感, 但不若宮部女性化的那種氛圍. 土屋比較男性, 是那種有著懷舊泛黃老爺爺說故事的親切. 我也喜歡土屋爺爺說故事的方法. (不過更喜歡宮部美幸, 沒辦法~ 我是女的)

 

生活小文-

51UJdt5jfWL__AA500_.jpg

來吧孩子--池莉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心鏡如水.JPG

 

荒格許久, 這其間多與台媽朋友社交走動, 走動之餘又沉迷"絕望的主婦"&"敗犬女王"之中.

登陸以來, 極力地壓縮日常鎖事, 空出更多的時間灌注自己"我的工作是母親". 變化開伙菜單,

試圖在家庭主婦角色裡做到超完美.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線上三姑六婆MSN, 又見朋友傳來一張哭臉表情. 原來, 她先生的妹妹又欠債了.

這事在景氣冷咻咻的當下,更讓人心寒。

 

家家是有本難唸的經。婚後的女人,精力除了獻給孩子,其他就是在每個生活小細縫裡攢東攢西,和先生開源or節流一起努力形成經濟共同體以發揮婚姻最大效益。

奈何,每個家庭總會出幾枚地雷。

地雷的爆炸形形色色,有:信用卡債、融資斷頭、組頭追債or恐怖地下錢莊上門追討。 

 

在茫茫人海中,能找到一個攜手一生的他,是多麼不易。Mr. Right難尋,怎可能擴大條件連家庭成員全考慮進去。況且,很多地雷只是埋著未爆…..

家有地雷,似乎只能算自己倒楣?!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前幾日在台媽網見一則討論, 關於孩子在學校學會大陸人的措詞. 他們管尿尿, 拉尿”. 大便是拉屎.

媽媽們的回帖可以感受到她們對拉屎拉尿的措詞粗鄙無法接受, 禁止孩子使用.

這算不算是種族的優越感? 台灣人比大陸人高級??

 

在我的孩提時代, 老一輩的台灣本省人對客家人, 原住民, 外省人都抱著一種或多或少的岐視或是自身的優越. 在一個小小島嶼上, 都能劃出一些不同的團體社群, 這是人性or中國人的天性?

在融合了數年後, 很欣喜的是, 新一代台灣人已不去區分客家人or講台語的. 若還抱持著省籍情結的人反而讓人認為食古不化.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寫這開卷筆記看起來實在超虛榮超有成就感的~ 

讀書真快樂! 尤其讀到好書, 心中那股爽勁啊~ 開卷筆記PART II!  

 

生活輕文:

法國盛宴--彼得.梅爾

法國盛宴.jpg

這是本讀起來讓人不斷嚥口水的書。來大陸前,還好在老妹書櫃隨手一抽, 不然差點錯失好書一本.

PETER MAYLE 是個英國佬, 英國餐桌上的貧瘠讓他在接觸法國料理後, 舌頭終於有了靈魂.

當然在他以美食評論者身份帶領讀者探訪一個又一個美食盛會時, 驕傲的法國人對英國舌頭想當然是"你能吃出個什麼?" (英法糾結本深)

PETER MAYLE活靈活現地寫出法國人對美食的狂熱, (食材, 美酒均有其隆重的節慶) 烹調精緻的偏執.

吃, 對法國人來說是萬眾一心的信仰.

松露神聖到可以辦彌撒, 青蛙節, 白玉蝸牛, 布雷斯的貴族雞選(規定要有法國國旗三色: 鋼藍色的腳, 白色的翅, 紅色的冠), 鹽之花, 生蠔, 乳酪, 勃根地葡萄酒更是必然的慶典.

這本書, 讓你更了解法國食材, 也更讓你想吃法國料理. 愈讀愈覺得平時吃的東西只是粗魯地填飽肚子.(強烈建議勿在飯前或月底沒錢時閱讀)

 

米其林星級美食指南. 我一直沒搞懂這美食&輪胎究竟有什麼瓜葛?

很高興這書化解我多年的疑問。

1891年, 米其林發表可拆卸橡膠輪胎,當時為了鼓勵車主磨損旅遊, 特別印製一本美食指南(吃是最能驅動法國人點燃引擎)供車主參考. 

當然, 米其林美食評鑑發展至今已是獨立公正不可撼的權威.

再讀一次,二次三次也不厭倦的書。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現在的日子說起來真是人生中, 佷美好的一段. 講出來後, 身在台灣的各位姐妹一定羡慕的緊.

雖然帳戶裡的數字悲淒地與初出社會狀態沒二樣, 但目前真正站在生活中央裡享受閒適的爽度, 實非以前職業婦女那種站在生活邊上能比的.

 

我沒有如這裡眾台媽請一個打掃阿姨, 所有家事勞務完全自己來. 與其說想維持自己與時間賽跑的效率感, 更不如說是因為閒賦在家失去金錢生產力對家庭的補償, 一種舊社會心態的心安理得. 就是一句白話--勞祿命.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乾拌麵

深圳的天氣類似南台灣, 過完年忽然夏天.

在這樣要把電扇搬出來的氣溫, 乾拌麵是午間最好的懶人料理. 

 

乾拌面.JPG

 

維力炸醬真堪稱為史上最神奇的魔法調味醬.

加一匙拌麵, 加點蔥末, 新鮮辣口的小辣椒, WOW~ 初夏的最開胃就是這一味啦~

昨夜的那鍋焢肉滷汁再淋一些, 美味更加分!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篇開卷記錄一直擱在桌面, 遲遲未完成.

近來閱讀進度大增, 再拖下去這篇最後命運很可能在資源回收筒. 近日趕緊搜集細碎時間先筆記幾篇, 日後再更新.

 

我說登陸後的開卷, 是最優質的閱讀.

孩子上學時, 有大把時間配合當天情緒揀書開卷. 孩子沒上學時, 帶她去小區放風, 手上的書不但終止了虛擲光陰的感嘆, 整個閱讀品質更是舒心的沒話說.

 

暖暖日光下, 滿眼綠意間, 微風輕送. 恬淡的時間緩緩地在孩子笑語中流動著.

若不是孩子, 我怎可能花如此長的時間在日光下開卷? 我怎能體會戶外閱讀竟如此美好?

孩子讓我對生活又再體會一次.

 

散文:

熬至滴水成珠

不再多說, 點開前幾篇文章即是.

 

翻譯長篇小說:

 羽衣-吉本芭娜娜 <文學類>
羽衣.jpg

讀起來不費力, 非常具有療癒力的一本輕小說. 整本小說主構描寫當了八年情婦的螢失去愛情後, 返回家鄉內心的整個癒合過程. 文字輕柔溫暖, 讀完內心非常平和,是吉本芭娜娜少數不灰色作品。 很適合在冬日午後就著一杯熱伯爵奶茶, 溫暖開卷.

另, 芭娜娜的白河夜船&廚房, 也很值得推薦.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金融風暴.JPG

 

這波風暴來的急切, 不安的情緒漫在整個社會環境.

朋友說: "全世界的經濟是建立在美國人的浪費之下". 這真是一句見血的玩笑話!

(恰巧昨天電視報導芭比娃娃50年慶, 其中提到美國3-10歲孩子, 平均每人有10芭比!! 10是個平均值, 擁有20, 30的應該也有)

當美國各家銀行相繼爆雷後, 沒有人借錢供他們浪費, 於是全世界的經濟就這麼骨牌立倒.

daeda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